放暑假了,我闲着无聊把《西游记》看了一遍,它是一本神话小说,写的是唐僧和徒弟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一路来他们打败了许多妖魔鬼怪,历经了千辛万苦,坚持不懈,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它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可贵,唐憎的坚持、仁慈、善良、包容……;孙悟空的勇敢机智、神通广大……;猪八戒的好吃懒、搞笑……;沙和尚的任劳任怨……无一不让我深深的震憾与感动。而从这个故事中,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不一定会一帆风顺,也许会遇到许多的困难与挫折,可是我们要学习他们取经一样的精神,要克服重重困难、不气馁、不放弃、才能取得自己的真经。
大闹天宫、三调芭蕉扇、三打白骨精······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全都出自吴承恩的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西游记》可算是几百年来中国文学史上一颗放着璀璨光芒的明珠!
吴承恩用极其丰富的想象力,用浑厚的文学功底,塑造了唐玄奘、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等栩栩如生的神话人物形象。写唐僧师徒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大雷音寺面见佛祖,取得真经的故事。通过这些富有传奇色彩的奇幻经历,鞭鞑封建统治的黑暗,如在西游记中要将小儿心肝当药引子的比丘国国王和让一个真正的贤才孙悟空去当一个弼马温。作者虽没有直接点出,但也可见一斑。《西游记》的构思是奇幻的。在当时科技不发达,人被封建思想束缚的情况下,吴承恩能够发挥他奇特的想象力,去叙述唐僧师徒取经的经历,去描写沿途大好风光,且写得生动具体,活灵活现。实属不易!怪不得《西游记》成为我国文学价值最高的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语言也值得品位一番。如“翠藓堆蓝,白云浮玉,光摇片片烟霞。虚窗静室,滑凳板生花。乳窟龙珠倚挂,萦回满地奇葩。锅灶傍崖存火迹,樽罍靠案见肴渣。石座石床真可爱,石盆石碗更堪夸。又见那一竿两竿修竹,三点五点梅花。几树青松常带雨,浑然象个人家。”用诗的韵味,写出了水帘洞的奇观,生动细致,实是写景范例。再如“皓魄当空宝镜悬,山河摇影十分全。琼楼玉宇清光满,冰鉴银盘爽气旋。万里此时同皎洁,一年今夜最明鲜。浑如霜饼离沧海,却似冰轮挂碧天。
别馆寒窗孤客闷,山村野店老翁眠。乍临汉苑惊秋鬓,才到秦楼促晚奁。庾亮有诗传晋史,袁宏不寐泛江船。光浮杯面寒无力,清映庭中健有仙。处处窗轩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静玩来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园?”思乡之愁不绝涌上心头。可真是赞是绝笔。
我们要学习罗贯中敢想敢写,且要想得不落窠臼,要写得精妙绝伦。也要学习唐僧师徒不怕困难的精神,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西游记》,一本能够震撼世界的小说。书中人物形象逼真,描写传奇,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本书内所描写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我也被书内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
《西游记》中为我们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善良正直,胆小如鼠的唐僧;本领高强,顽皮好动的孙悟空;贪财好色,善良嘴馋的猪八戒;沉默寡言的,为人耿直的沙僧。他们几个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孙悟空一路上降妖除魔,像“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等一些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都是发生在他的身上。孙悟空也是我在此书中最喜欢的角色。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保护唐僧等一路西天取经。而且在他的身上有一股蛮劲儿,凡事不做则罢,一旦要做,必定有始有终,我十分欣赏他的这一点。他还敢于挑战,不欺软怕硬,敢于同比他强大的势力做斗争。
而八戒则不同,他好吃懒惰,贪财好色。有时会撒个谎儿,可他嘴巴笨拙,又说不好,所以经常闹出笑话来。但是他有一点精神十分可贵,他在战斗中从不退缩,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与敌人对抗。
唐僧和沙僧就更不同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慢热型”,他俩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急不慌的。但是唐僧为人善良,他慈眉善目的,许多人都愿意与他交往。沙僧随性子慢,但外表不俗,粗中有细,心地善良。
他们一行四人虽性格不同,武功高低不一,但他们十分团结,他们在取经的旅途中遇到了重重困难、坎坷,但他们都克服了,他们团结一心,走过了万水千山,最后迎接他们的,只有成功!
人生也是如此,只要你和你的伙伴团结一心,不怕困难,那你剩下的就只有成功,加油!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作者先写了齐天大圣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一压就是五百年。又写了观音菩萨选唐三藏去西天取经,半路上收孙悟空作大徒弟,孙悟空一路上除妖降魔,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到了高老庄,又收了二徒弟猪八戒,在流沙河,在木吒的帮助下收了三徒弟沙和尚。他们仨都是经过观音菩萨的指点保唐僧去西天取经的。他们一路上降妖除魔,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同时自身也全部修成正果。
《西游记》里边妖怪很多,除妖的过程中有许多惊险的情节,让人既担心又叫好,我是百看不厌。我现在还记得好多妖怪的名字:如黄风怪、白骨精、牛魔王、蜈蚣精、黄袍怪、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等。其中大战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故事和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的那一回最让我开心,尤其是孙悟空竟然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把她给降伏了,真是有趣极了。
我喜欢看《西游记》,喜欢里边的孙悟空,他手拿一根如意金箍棒,会七十二变,有一双火眼金睛,什么妖怪都逃不出他的眼睛,他嫉恶如仇,眼里不揉沙子。猪八戒则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有了他,故事多了好多笑料,有时真让人忍俊不禁,少了他,《西游记》恐怕就没这么好玩了。沙和尚脖子上挂一串骷髅珠,手使一把降妖宝杖,他的主要任务是背行李,是三个人中最能吃苦耐劳的一个。
中国有四本书非常有名,它们是四大名着:《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还有《西游记》。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西游记》。
《西游记》的作者是罗贯中,是一部充满了离奇,精彩的神话故事,讲述的是唐僧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西天取经的故事。
在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大师兄孙悟空。他原来是一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他是一个天真烂漫、调皮任性的无拘无束的“野猴”。他夺走老龙王的镇海之宝——定海神针;游乐地府撕碎“生死簿”;大闹天宫,偷吃仙桃仙丹,不把玉皇大帝放在眼里,还自封“齐天大圣”。用他的七十二变大闹天宫,惹怒了如来佛祖,便被佛祖压在五指山下,唐僧救了他,他便跟着唐僧西天取经。为了师傅的安危奋不顾身的他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他对付这些人从来都不手软,尽管许多时候并不被唐僧所理解,他仍是义无返顾地将他们扫除。哪怕事后又被各路神仙将妖魔领了回去,甚至招致唐僧狠心驱逐,除害护航之心全不曾改。
其次是二师兄猪八戒。他贪财好色,有着一身毛病,好吃懒惰,爱占小便宜,怕困难,总是退缩,还特别爱吃,每次孙悟空叫他去找食物,他总是打着找食物牌子,却总是在半路睡觉,或者是找到了食物在回来的路上也吃得一干二净了。它相对来说小脑筋比较多,我很清晰记得有一集,某条河流结了冰,但这样马就不容易前行了,当大家都在困扰之时,猪八戒立即就说可以给马蹄裹上布,增加摩擦力。虽然他很贪吃,但是也非常护主,丝毫不比孙悟空差,一旦唐僧有危险也会那把九齿钉钯奋不顾身的去救他。
然后是三师弟沙悟净。他心地善良、安于天命,他的本领更比悟空,八戒是弱一些。他淳朴憨厚,忠心耿耿,总是挑着行李默默跟在身后,任劳任怨,憨厚和淳朴的形象生动的展现出来。
最后是师傅唐僧。他胸怀天下,惠及黎民百姓,善良闵诚的苦行僧,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为了求取真经而不惜远行,而且他心思缜密,能注意到事物的细节,自我要求严格,坚持原则,规范严谨,善于发现问题,低调不张扬,遵守时间。
就是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
-->。